贵大管院走进贵州顺丰速运访企拓岗,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发布者:mcman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25


2024410日下午,贵州大学管理学院走进贵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访企拓岗,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是校企深度合作,探索在产学研领域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旨在促进产教协调,实现双方互利共赢。贵州顺丰速运总经理杨恭经营中心负责人刘玉虎、顺丰科技技术集团高级顾问杨文青,贵州顺丰速运力资源部负责人魏宵IT部负责人谭明笙等,管理学院院长李烨,副院长许为宾市场营销系主任刘遗志、喀斯特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庆仁教授、市场营销系王茂春教授参加座谈交流

贵州顺丰速运总经理杨恭介绍了贵州顺丰速运发展历程,他指出顺丰速运并不仅仅局限于大众眼中的传统物流印象,而是一家现代化多元化企业,因此人才需求也不局限于物流专业,更需要精通算法、规划、统计、管理等一体化多元化的人才。来自顺丰科技技术集团高级顾问杨文青详细地介绍了顺丰集团与大学合作的相关案例。杨顾问期待未来能与管院在学生、企业人才培训科研方面深度合作在管理、规划等相关技术领域合作中有更多良性互动与多元化发展

蘑菇跳转接口点击进入李烨院长首先代表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感谢贵州顺丰速运对于校企合作的支持和关注。他从师资、专业设置和办学理念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提到,学院师资力量强大,专业涵盖范围广泛且系统化,吸引了众多优质生源,通过严格的培养模式培育出高质量的管理人才。李院长到快递,自然会想到顺丰,顺丰已然成为快递行业代表,是快递物流行业领头羊。顺丰速运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和发展,已初步建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不仅提供配送端的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顺丰是以数据为牵引,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分析、金融管理等一揽子解决方案这些数据也为校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李院长强调,这次交流会是加强校企之间沟通合作的重要机会,他期待通过此次交流会,双方能够进一步加深了解,促进更深层次具有实际项目的合作。

许为宾副院长发言说,希望学院能加入到贵州顺丰不仅要“速度”,更要“温度”的理念转型中,可以在科研合作、课程共建、建立实习基地、订单班等项目上探索。

随后,校企双方与会专家就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创新模式进行了探讨。一、共建智能物流科技实验室+订单班。顺丰提供常用的冷链操作设备,将操作情景搬入校园,既可以解决学生的实践教学问题,又可以为企业节省岗前培训费用。二、校企合作承接地方行业标准、横向课题或国家相关课题进行交流。企业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大量数据,学校拥有丰富的教师资源,集合二者的优势,转化成行业标志性成果,为教育做贡献,为行业做贡献。三、校企可以从人员、技术、资源共享,科研与教育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学院老师到企业协助培训,企业专家到学院授课为学生传授实践知识,进行穿插式教学,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同建设产教实践基地,引领学生提前进入企业实习等。

此次校企研讨交流会为贵州大学管理学院与贵州顺丰速运的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进一步拓展了校企合作的领域,必将为双方的共同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潜力。双方期待未来更多深度合作的机会,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共同谱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文字:刘梅

摄影:潘林渝、刘梅

编辑:江波

责编:邓琳

编审:李烨、周莉莉